文章出自瑾璃的部落格:http://blog.yam.com/sullary/article/14708293


先謝謝瑾璃讓我轉載過來(為了傳給我還幫我弄成WORD檔),我覺得這真的很重要。養成標配對的好習慣不難吧orz




  從今天起,我決定在我的所有文章前面標上配對。

  也不是第一次了。
  並不是自己被雷、或是雷了別人這麼嚴重。

   我本來就是對各種配對很包容的,我寫不出、或是沒想到要寫的配對,看到別人寫了,乍看時最多也只是呆愣三秒、眨眼兩下,鮮少氣的掀桌子砸電腦或是發表什 麼義憤填膺的文章。
  
  然而,我不覺得被雷、而許多人看了卻覺得被炸的面目全非、屍骨無存,這樣的情形常常出現在我身邊。
   
  而這一切的事由,通常是作者與讀者在配對的認定上有所歧異而引發。
  
  一篇沒有標明配對的文章,有幾種可能:要嘛是無配對、純角色詮釋的文章,要嘛是有配對,只是作者沒標(沒標的原因是忘了、是沒想到、還是懷有某種心態,我們改天有空再討論)。
  
   如果是有配對的文章、作者沒標,且與某些讀者認定的王道不但不同、甚至完全相左或對立,當然是會引發爭議。(不管是哪個配對,難免都會有一些神經比較敏感 脆弱的支持者,一旦吵起來真是驚天地泣鬼神……)
  
  通常引發此類紛爭的文章,有幾個特點。以不才我的文章為例

  (相信我、隨便舉一篇他人的文章為例是會出問題的= =+)

  
  
   【仙草】(龍宿相關)(是雷、慎入)
  


  特點 1. 沒標明配對。
  特點 2. 雖然沒標配對,但作者會點出文所寫到的某一、兩個主要角色。
  特點 3. 除了點出主要角色之外、後面還貼心提醒讀者不要隨便亂點,被雷
         了我不負責。 
  

  
   如果觀文者是龍劍死忠粉絲、又是龍宿本命,看見龍宿相關四字,可能不點進嗎?
  
  有看的人都知道,【仙草】明擺著是劍龍文,那配對不寫劍龍、卻寫龍宿相關, 試問用心何在?尤其是H做都做了、超出清水以外的尺度看也看了,讀者雷都被雷了,才恍然大悟究竟地雷是埋在哪,是不是太遲了?
  
  這 種不負責任、不清不楚的標題,很難不讓人懷疑是要拐人踩雷的陷阱!!!
  
  有了前面的(龍宿相關),這句(是雷、慎入)直 形同虛設!  
  喜歡龍宿喜歡到可以拋頭顱灑熱血的道友們,有可能因為(是雷、慎入)就不點入嗎?
  
  不可能嘛!(掀桌)
    
  
  
  等到糾紛發生了,指著(是雷、慎入)四字信誓旦旦說你有警告,敢問作者,您警告的是誰?既然寫文的是您、有預感會雷到人的是您、想必連會雷到哪些 人,作者心裡也應該有幾分底才對。
  
  又不是每個讀者都是作者肚裡的蛔蟲、腦中的寫作之神,

  沒看到文、沒看到配對,誰知道作者口中的【雷】在哪裡?
   
  既然寫出這樣配對的文章,想必作者對自己筆下的角色有是有一定的堅持與喜愛在,既是如此,大大方方在標題或正文開始前,打上您文章的配對 吧!只要配對有標清楚,那些(是雷、慎入)(雷死不賠)之類語焉不詳的註明, 就可以全部不必加了。
  
  請注意,是標明配對、攻受配對,而不是誰誰相關。
  
  又及,文章配對並不等於 文章篇名,篇名也許難下、配對卻沒有模糊的空間,A攻B就是AB配對;互攻就AB互攻;A攻B、可是中間有小翻船,就是 ABA……再清楚沒有了。
  
  我相信,一旦有標的這樣清楚,要發生對立王道踩雷的狀況很難發生。
  
  在我標上【仙草】(劍龍現代)之後,堅持龍劍死忠王道、眼睛又雪亮的朋友們,十個有八個都不會點進來,剩下那兩個,要嘛是配對看顛倒、要嘛是喜歡享受被雷的快感,但是我相信,絕不會有人 發短訊給我問(罵?)我為什麼欺騙大眾感情。
  
  在看見某論壇上發生不只一次的類似糾紛後,忍不住要說……
   
  作者與讀者兩方互動的語氣友不友善,態度夠不夠禮貌,這是一回事;作者有沒有標明配對、盡到應盡的責任、對自己的文章與讀者有個明確的交 代,這又是另一回事。
  
  最起碼,標明配對、將杜絕產生糾紛一半以上的可能性。
  
  所以,我決定在我的所有文章前面標上配對,從今天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梧簪_振作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